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问耕大课堂>>正文

通识学院举办“问耕大讲堂”系列讲座


2019-03-05  点击:[]

为提升大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增强通识学院学术和学习气氛,落实“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建设,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三效融合,通识学院推出“问耕大讲堂”系列讲座。

10月22日,通识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赵兴葆教授作了一场“国学之功能及其基本学习门径刍议”学术讲座。10月23日,邀请潍坊科技学院机电信息学部主任李强教授作了一场“大学——梦想起航的港湾”讲座。通识学院部分老师与学生聆听了讲座。

赵兴葆教授首先从国学文化的渊源谈起,随后围绕“什么是国学”,“为什么要学习国学”,“如何学习国学”三个问题展开。他从“为己之学、思维方式、阴阳五行、群经之首、儒释道”五个方面剖析了国学的深层次内涵,并提出学国学要读经书,即经典国学著作,最后从“诵而后解,辅以字学;迷而后得,立志为先;感而遂通,中应心源;学而时习,外化于身”四个方面细致讲解了学习国学的方法。赵教授的讲座诙谐幽默,深入浅出,既饱含浓厚的国学文化底蕴,又不失春风化雨的谆谆教诲。讲座之后,赵兴葆教授与通识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李强教授讲座从“自我介绍”,“大学是什么”,“大学现状”,“在大学你能做什么”,“你的大学如何规划”,“几点期望”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李强教授讲座切合学生实际,温情细致,娓娓道来,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

“问耕大讲堂”是通识学院积极打造的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双向融合的育人亮点工程。“问耕”,取自曾国藩一生的座右铭——“莫问收获,但问耕耘”。“问耕”充分展现了通识学院“言谨·求真”的育人理念。“问耕”大讲堂设立名人主讲版块和学生主讲版块,通过两大版块并行,以推动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演讲沟通能力的提升。“问耕大讲堂”开讲,将有效的丰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让更多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讲堂,对于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中华文化传承,达到古今、东西方、文理交融,开阔学科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

一、赵逸之,山东德州人,教授,诗人,艺术家。1998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国写作学会会员,山东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六届作家(评论家)班毕业生,东营印社、胜利印社副秘书长;学术兼职有河北泰然国学社传统文化导师,黄河口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

主要从事儒道哲学、古文字学、宋词、书法篆刻等方面的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花间词品论》、《论语集篆直诠》、《论语字解》、《道德经集篆述解》等,另有散文集《想念是会呼吸的痛》、诗集《隐匿角落里的嚎叫花朵》行世。

近年,先后在中国石油大学、鲁东大学、湖北理工学院、黄海学院、北戴河国学论坛、白鹿洞书院、浮游书院、上海清源学馆及地市各机关、学校、社区等单位珠江有关书法、写作、国学讲座60余场。

二、李强,潍坊科技学院机电信息学部主任,2004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毕业后,于沈阳工业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7.1-2007.7应邀访问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从事半固态成型研究,2008-2010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有色金属加工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5年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获得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认证,先后参与和主持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和研究所研究课题16项,发表论文60余篇,编著著作2部,申请发明专利15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获得国家机械工程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3等奖1次,培养硕士10名,博士生1名。

上一条:通识学院亮点之一——“问耕大讲堂”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 技术支持: 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 潍坊科技学院E15教学楼 电话:1500661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