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服务 > 正文

学工服务

博雅通识辅导员工作室组织“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艺术与技巧”沙龙活动

【来源:博雅通识辅导员工作室组织“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艺术与技巧”沙龙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2-28 】

博雅通识辅导员工作室组织“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艺术与技巧”沙龙活动


 


 


谈心谈话作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载体,是辅导员联系学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形式。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实效性,12月24日,通识学院“博雅通识”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了以“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艺术与技巧”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与活动。

本次沙龙分主题发言、现场模拟、总结反思三个环节。在主题发言环节,工作室成员黄登翠从谈心谈话的重要性、类型、方法三个方面发表了个人看法,她从心理学角度,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自己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感悟。在情景模拟环节,工作室成员模拟了谈心谈话常见的情景,用实践演绎“以谈知心,用话育人”,探讨交流了不同类型谈心谈话要注意的细节和重点。最后经过集体总结反思,王清香老师做总结发言,在谈心谈话中要善于切入,善于倾听,要张弛有度,有法可依。

本次沙龙是“博雅通识”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的第三期沙龙,提高了大家对谈心谈话工作的重视,对辅导员更好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实现师生之间的高效、深入沟通,指导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