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通识学院成立于2018年,是潍坊科技学院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通识教育新设立的二级学院,从2018年9月份开始,所有大一本科新生进入通识学院,接受一年通识教育。通识学院坚持“求真•求实”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学习”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强化学生“人文情怀、科学理性、艺术审美、国际视野、实践创新”五大核心素养,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融合贯通,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通专结合、文理交融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应用型人才。

通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8人,设有人文素养教育教研室、本科数理教研室、本科大学外语第一教研室、体育第二教研室四个教研室和英语系、日语系两个系,承担人文素养类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体育、专业英语和专业日语等教学任务,开设了《写作与沟通》《批判性思维》《自然科学导论》《人文科学导论》等多门通识核心课程,在通识课程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识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践行“让认真成为品质”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步形成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结构合理、求真务实的优秀队伍。现有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程春艳、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郭爽、山东省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孙淑娟、山东省辅导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黄登翠等一批优秀教师。

通识学院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实施小班化教学,建有智慧教室46间,全面实施小组讨论教学、项目化教学。开设“问耕大讲堂”,邀请名家举办讲座,鼓励学生登台演讲。通识学院初步探索了“1+3”人才培养模式,大一一年接受通识教育,从大一第二学期灵活融入专业课教学,通识教育贯通大学四年人才培养,从大二开始,通识学院仍然通过通识选修课程的开设,为大二、大三、大四学生提供通识教育。通识学院实体化运营半年以来,在学校领导和各兄弟院系的支持下,教育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潍坊科技学院通识教育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数据更新至2019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