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耕大讲堂 > 正文

问耕大讲堂

举办中国孝道文化学术讲座

【来源:举办中国孝道文化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19-05-22 】

5月20日,通识学院特邀现代新儒学代表人物、中国人民大学姚中秋教授,来校作题为“孝道、信仰与生死:中华文化的基础之维”学术讲座。通识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听取讲座。

姚中秋报告中强调,“孝”是中华文化的根本,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不同之处就是把自己的文化建立在了孝的基础上。他提出,人类较成熟的文明,无非两大样态,或是敬天,或是信神。敬天的中国人重孝而以家为中心组织社会秩序;信神的西方人崇尚自由,讲求“破家”,疏远孝道。姚教授多方面论述了发扬孝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孝文化的学习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生死,进而坦然面对生老病死等自然规律。

姚中秋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讲述了中华孝道文化,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国学课,使同学们获得了一次难得的传统文化熏陶和洗礼,对同学们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