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通识学院组织“笔墨通识​ 人文化成”书法比赛

【来源:通识学院组织“笔墨通识​ 人文化成”书法比赛 | 发布日期:2021-11-24 】

近日,通识学院组织“笔墨通识 人文化成”书法比赛,意在通过对书法的书写和展示,让学子们感受到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了解书法中体现出来的人文精神与情怀,体味到通识学院浓厚的人文氛围。

中国书法历史悠久,书体沿革流变,书法艺术异采迷人,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文字艺术表现形式,一撇一捺间彰显的君子的温文尔雅。本次比赛分为毛笔和钢笔两个赛道,人文素养教研室教师从《尚书》、《论语》、《道德经》、《史记》、诗词歌赋等古文典籍共遴选出45条具有浓厚人文气息的书法文本,供同学们从中选择,进行自由的书法创作。老师们还对书法文本从作者、出处、文本阐释、人文情怀展现等方面进行人文释义。

 

同学们踊跃参与本次书法比赛,通过初赛与复赛,共收到钢笔作品343幅,毛笔作品92幅。本次比赛共遴选出优秀钢笔作品48幅,优秀毛笔作品24幅,并从中遴选出获奖人员32名,最佳组织奖5个班级。所有获奖书法作品和人文释义,同时在通识学院大厅展示,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人文与艺术相结合后的文化意蕴。笔法比赛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在书法创作和展示中增长人文知识、陶冶情操、洗炼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