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博雅学风 > 正文

博雅学风

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大学》及其现代意义

【来源: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大学》及其现代意义 | 发布日期:2021-03-25 】

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大学》及其现代意义

 

通识学院 蔺鹏



 

324日下午2点,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开讲,本期邀请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孔新峰教授作了《大学》及其现代意义的学术讲座,通识学院院长刘杰主持,部分教师、大一新生共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孔新峰教授从大学之道开题,围绕四书之首《大学》阐述了其在儒家经典体系里的地位,康熙皇帝御制《日讲四书解义序》,最后,借用朱熹《大学章句序讲解了在现代社会语境下,与自由主义政治哲学的比较视野中《大学》义理蕴涵的人性论、修身术、群己观、国家学的现实意义。孔新峰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有助于学生构筑中国国学经典的宽广知识体系。

讲座专家简介:

孔新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在中组部多次参与起草中央干部管理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报告》《南疆干部调研报告》等决策咨询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曾作为中央第七批援疆干部,任新疆自治区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部主任,荣立二等功一次。主要社会兼职: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评审专家、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2014-2018)、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理事、中国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学术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一带一路专委会理事、汶源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微信公号“天熹策论”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