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耕大讲堂 > 名师名讲 > 正文

名师名讲

通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娄林作《波提切利:“在人生的中途,我已迷失正路”》学术讲座

【来源:通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娄林作《波提切利:“在人生的中途,我已迷失正路”》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1-05-31 】

通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娄林作《波提切利:“在人生的中途,我已迷失正路”》学术讲座

蔺鹏

 

5月30日下午2点半,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开讲,本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娄林副教授作了《波提切利:“在人生的中途,我已迷失正路”》的学术讲座,通识学院部分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娄林老师以文艺复兴画家波提切利的作品为线索,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西方思想的多变性和复杂性。生动阐述了“文艺复兴”的特点---即我们今天所谓的“套娃效应”,意指文艺复兴的艺术作品是观念的圣物箱,每个观念之内还有另外一个概念。讲座紧紧围绕绘画艺术,以各个画家及画作为脉络展开讨论,浅析了同一个“文艺复兴”背景下,众家众作如何像立方体画一样,相互关联的不同侧面。

娄林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将原本专业性极强的“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作的内涵以及古典大师对现代文化的影响,鲜活的摆在听众面前,让与会师生看到了不同的、新的文艺复兴艺术。

 

讲座专家简介:

娄林,中山大学哲学博士。2010年起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学实验班。该班以通识教育和古典文明教育为办学理念,通过古典语言和古典文本的学习,培养学生的人格、学养以及对于国家的文化担当。讲授的课程包括但不限于:希腊语和拉丁语、《论语》、《礼记》、《三国志》等中国古典文本和柏拉图、莎士比亚和尼采等西方思想家的重要典籍。主持国家项目一项。曾获得2014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所撰《必歌九德》获2012年古典文明研究工作坊“天骅”学术奖,另著有《向明而治》。译作多部,学术论文多篇。同时主编CSSCI来源辑刊《经典与解释》,迄今已经出版近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