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耕大讲堂 > 专家报告 > 正文

专家报告

通识学院邀请李兴军教授作《新时代视阈下农圣文化的传承》学术讲座

【来源:通识学院邀请李兴军教授作《新时代视阈下农圣文化的传承》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1-04-12 】

通识学院邀请李兴军教授作《新时代视阈下农圣文化的传承》学术讲座

通识学院 蔺鹏

 

411日晚上7点,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开讲,本期邀请通识教育学部党总支书记、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教授作《新时代视阈下农圣文化的传承》的学术讲座,通识学院院长刘杰主持,部分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李兴军教授以农圣文化研究为主线,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新形势,融合传统文化的现象与规律、内涵与特点、影响与价值、传承与创新等,深入浅出的解读了农圣文化及其十大主体精神,展示了农圣文化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农耕文化,展现了优秀地域文化特别是农圣文化的特色魅力。

此次讲座让学生对农圣文化的历史起源、文化影响、传承创新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人文底蕴与家国情怀。


讲座专家简介:

李兴军,男,山东寿光人,中共党员,硕士,教授,通识教育学部党总支书记,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潍坊市社科联特聘研究员。

致力于农圣文化研究,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高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潍坊软科学课题、横向课题,参与农业农村部委托项目、山东高校科研计划项目等15余项;发表CSSCI论文等10余篇;主持教育部思政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52集原创动画片和话剧《农圣贾思勰》编剧,寿光政协文史资料《寿光“三圣”文化》“农圣文化”篇执行主编,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齐民要术》展项学术指导、文稿提供者,为寿光市成功申报“中国农耕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之乡”提供了重要素材;全国高校研究生规划教材《中国农业史概论》编委(“秦汉时期的农业”主编),《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20500万余字)副主编,《农圣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绿色人文科学——潍坊科技学院校园文化概览》策划、副主编,《大学生实用口才与演讲》主编,主持了农圣文化展馆的策划、文稿、布展工作。著有《农圣文化概论》,是学术界第一个明确界定“农圣文化”概念、特点、基本内涵和主体精神者;专著《齐民要术之农学文化思想内涵研究及解读》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以农圣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实践创新》项目获山东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新闻稿件和文学作品散见于《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潍坊日报》《寿光日报》《演讲与口才》等。

是潍坊市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寿光市文化之星、寿光市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农圣文化奖突出贡献奖、圣都文化奖、风筝都文化奖获得者。曾多次获山东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奖、山东教育新闻奖和省市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理事、畜牧兽医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历史学会理事、山东省写作学会理事、寿光市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寿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