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耕大讲堂 > 专家报告 > 正文

专家报告

“育人为本 博学雅行”---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来源:“育人为本 博学雅行”---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 发布日期:2021-10-12 】

1012日晚,通识学院开启本学期“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本期邀请通识学院教学副院长、学校教学名师张丽副教授作《育人为本 博学雅行》讲座。通识学院大一新生班长和学委共150余人参加。

张丽老师从通识教育的起源和内涵讲起,引导学生了解我校集中开展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介绍了我校通识教育“博雅·峻德”的育人理念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学习”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提升学生的“人文情怀、科学理性、艺术审美、国际视野和实践创新”五大核心素养,逐步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融合贯通,指明了我校通识教育的育人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文理交融、通专结合的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通过本次讲座和师生交流,让大一新生充分了解了接受通识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为什么要读大学?在大学里读什么?怎样读好大学?”几个基本问题。引导新生逐步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同时培养其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创造条件。讲座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