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潍坊科技学院参加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来源:潍坊科技学院参加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 发布日期:2021-05-13 】

潍坊科技学院参加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


202157-9日,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样性探索”,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400余名代表齐聚珞珈山,共同探讨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样性途径及未来发展目标。潍坊科技学院通识教育学部教学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淑娟、通识学院院长刘杰、通识学院教学副院长张丽、人文素养教育教研室主任崔璇四人参加本次年会。微信图片_20210512075630.jpg

本次年会设定了主题报告、分专题报告、课堂观摩、博雅沙龙等环节。会议报告涵盖以“两个根本”遵循的通识教育改革、学术人才与应用人才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发展、新工科教育的通识改革、研究性大学本科教育改革、教师共同体建设以及各高校通识教育典型案例等主题。会议还专门安排博雅沙龙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样性与统一性、基础性与高阶性、目标性与超越性、人文性与科学性以及通识课堂与通识文化之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1.jpg

4.jpg

我校参会人员同与会专家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借鉴其他高校通识改革经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寻找思路突破。第一,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结合寿光农圣文化优势,实现农圣特色通识育人模式改革。第二,通专融合,交叉发展。思考专业通识课程建设与通识核心课程发展同向推进,实现交叉融合发展。第三,明确边界,突出方向。思考通识“边界”在哪里,明确人才培养重点方向。第四,放大格局,文化提升。真正将通识教育打造为通识文化,不仅仅局限于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

参加完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后,潍坊科技学院通识学院院长刘杰带队到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进行了学习交流。双方就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更好开展通识教育、通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教师培训、社会服务、科研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武汉商学院邀请潍坊科技学院参加今年9月份将在武汉举行的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会议。双方表示,日后要建立长期联系与合作,互派成员到对方高校进行交流,以共同致力于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育人模式改革,切实助推改革取得更大成果。

6.jpg

7.jpg

简介:

大学通识教育联盟:2015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称之为“四校联盟”。2016年,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六所高校加入联盟,“四校联盟”发展为“十校联盟”。加上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刚加入的8所高校,现共有60所高校加入了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此前,通识教育联盟分别在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举办过4届年会,探讨“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大学培养制度”“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以及“本科教育与通专结合”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