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通识学院举办“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通识学院举办“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1-03-22 】

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

     ——《人生唯有读书好—大学生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必要性》

通识学院 蔺鹏

3月21日晚,通识学院“问耕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开讲,本期邀请通识学院副院长、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李文莲作了《人生唯有读书好—大学生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必要性》的学术讲座,通识学院大一新生共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李文莲副院长结合《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图书馆外借书册数等一系列数据分析当前我国国民阅读的严峻形势。随后从“为什么读书”、“为什么读经典名著”、“中国现代经典文学名著的魅力”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通过列举多位名家事例,指出“观书译理,可以养心”、“身心再累也要读书,再忙也要谈书”等观念。最后,做了简要总结并期望同学们在读书中认真思考,深刻领会。本次活动同时作为通识学院“4030”读书计划新学期的启动仪式。

讲座最后,李文莲副院长与现场听众互动,逐一解答大家的提问,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专家简介:

李文莲,山东济南人,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副教授,现任通识学院副院长,寿光市政协委员。先后获得潍坊科技学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双十佳”、“科研先进个人”、寿光市“优秀政协委员”等称号。在《山东社会科学》《中国教育学刊》《山东师范大学学报》《名作欣赏》《时代文学》《山花》《山东文学》《安徽文学》《农村社会调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新时期中国散文的生命意识》,参编教材《国学教程》《应用文写作教程》;主持并参与市厅级及省部级课题18项;获潍坊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次。